走過1999  

擁有「世紀末情歌」之稱的「她來聽我的演唱會」蒐錄在張學友在1999年發行的「走過1999」專輯當中。

這首歌一路走來十二年,至今還是許多人朗朗上口的情歌,這也再次證明經典是不會隨著時間而褪色的。

2011年,某一晚,我走進明亮的商店想買罐飲料解渴,自動門一開,立刻聽到這首幾乎遺忘的老歌,於是駐足在飲料冰櫃前,聽著聽著便出了神。
那是一種奇怪的感覺,你以為自己已經忘記這首歌的存在,但當耳搥不斷敲打著耳膜時,你就是會無法自拔的掉入當年的一幕幕光景之中。
1999年,年底,張學友推出了這張專輯,撫慰了無數台灣民眾度過令人恐慌動盪的世紀末。
那年七月我們安然活過世界毀滅預言的那一天,卻不慎落入7/29全台大停電的長期黑暗間,也躲不過九月二十一日當晚天搖地動的浩劫。
尤其記得當年台北街頭到處可見星際大戰前傳的海報(前頭站了個還是男孩的安納金)及各項電影周邊商品(光劍、文件夾等)。
雖然不甚平順,但時光還是帶著我們伴隨著張學友的歌聲一道邁入21世紀。

對我來說「走過1999」這張專輯裡,最有印象的一首歌其實並非「她來聽我的演唱會」,而是「你好毒」。
張學友刻意跳脫其擅長的抒情風格,顛覆大眾對他唱的音樂的刻板印象,卻也順利攻佔了更年輕一代的聽眾。
那年幾乎班上的每一位同學都會在玩耍間唱上那麼一段:你好毒,你好毒,你好毒毒毒毒毒。
搭配當年由庹宗華飾演的古裝大戲「雍正大帝」,如此強力放送,十二年過去了,旋律還是不可思議的深深烙印在腦海裡。


回到「她來聽我的演唱會」,這首歌曲是張學友由一個演唱者的角度,敘述著一齣齣因他的情歌、演唱會而相聚而交往而成長的愛情故事。
其中感慨著光陰讓往昔美好變成如今一縷縷惆悵,懷著淡淡哀傷,追憶著年幼時對愛情的執著和純真,但最終還是一段又一段無疾而終的戀曲。
張學友的歌,陪著許多歌迷一路走來,他們從年少輕狂的青年聽成有了孩子的中年,每首歌都是一段時代的照映,每首歌都會喚起那段已然不復清晰的過往光輝。

對我而言,我出生的九零年代就是張學友的年代,電影裡的他那麼的機智有魅力,MV裡的他是多麼的深情帥氣。



她來聽我的演唱會


作詞:梁文福
作曲:黃明洲

她來聽我的演唱會 在十七歲的初戀 第一次約會
男孩為了她徹夜排隊 半年的積蓄 買了門票一對

我唱得她心醉 我唱得她心碎 三年的感情 一封信就要收回
她記得月台汽笛聲聲在摧 播我的歌陪著人們流淚 嘿 陪人們流淚

她來聽我的演唱會 在二十五歲戀愛 是風光明媚
男朋友背著她送人玫瑰 她不聽電話 夜夜聽歌不睡

我唱得她心醉 我唱得她心碎 成年人分手後都像無所謂
轉載來自 ※Mojim.com 魔鏡歌詞網
和朋友一起買醉卡拉OK 唱我的歌陪著畫面流淚 嘿 陪著流眼淚

我唱得她心醉 我唱得她心碎 在三十三歲真愛那麼珍貴
年輕的女孩求她讓一讓位 讓男人決定跟誰遠走高飛 嘿 誰在遠走高飛

我唱得她心醉 我唱得她心碎 她努力不讓自己看來很累
歲月在聽我們唱無怨無悔 在掌聲裡唱到自己流淚 嘿 唱到自己流淚

她來聽我的演唱會 在四十歲後聽歌的女人很美
小孩在問她為什麼流淚 身邊的男人 早已漸漸入睡
她靜靜聽著 我們的演唱會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雷夢 的頭像
    雷夢

    我的生活好復古

    雷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