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 

浪花


 

 

 

 

 

劇本大綱

 

    上市公司的部門主任─小張,也曾有過年輕的時候。

為了家庭與經濟,小張放棄他年輕時衝浪運動員的身分,步入中規中矩的上班族生活。

為婚姻和事業放棄熱情的小張,以為婚姻生活也會和衝浪一樣快樂,卻沒想到在妻子產下一子後,夫妻關係漸漸失去溝通和溫存。雖貴為部門主任,小張卻得不到一絲工作成就,只好在上班時間重複作著慰藉自我的海灘白日夢。

    他腦裡虛構和妻子重修舊好的畫面,他渴望嬰兒長大後也會跟著爸爸衝浪,他一再演練辭職演說,奢望總經理能接受他的辭呈,讓他重返大海的懷抱。

     一日,小張發現公司配車車窗被敲破,方向盤被兩名混混拆卸帶走。小張為了保住飯碗,死命地奪回方向盤,卻被失去理智的混混打死。混混將小張屍體丟進後車箱,載到無人海灘棄屍。

小張的屍體和那張一直沒勇氣遞出的辭呈在灘頭被浪花拍打著。

小張終於回到奢望已久的海灘,卻只能靜靜地躺在那兒,再也無法爬起來追浪了。

    小張從來就不曾為自己的生命勇敢,唯一勇敢的那次,也僅是為了公司配車的方向盤而已。

 

 

劇本內文

S1 日/內/ 小張、小狗
△一只老舊公事包靠著沙發,擱置在地上。
△太陽才剛升起,城市的影子是打在其他建物上一迭又一迭的波浪。
△小狗在透過落地窗引進屋內的暖陽下熟睡著。

△小張扭開水龍頭,清水滾滾流出。

△小張手掌放在不間斷的水流下。
△小張看著水流打在手掌上激起的小小水花發愣。
(音效)海浪聲。

黑幕─

上片名: 浪花


S2
日/內/小張、妻子、寶寶

△小張在臥房,站在連身鏡前,打上領帶,又不甚滿意地把領帶快速拆開,重打了一遍。

△連身鏡裡照映小張身後書櫃上的大小獎牌、獎杯和相框。
△獎盃上不是刻印著OO衝浪大賽官冠軍,就是XX盃國際衝浪邀請賽亞軍。
△相框裡嵌著的是小張光著上身的胸膛前掛著獎牌,一手捧著衝浪板,一手環抱著那時尚未結褵的女友,小張那時還是意氣風發的驕傲模樣。
△小張推開妻小的房門。
△原先安穩睡在嬰兒床裡的寶寶,被開門聲給驚醒,痛哭了起來。

△小張錯愕,打開電燈,想進房安撫哭鬧的孩子。

△妻子被小孩的哭聲喚醒,坐起身來一臉不悅,抱怨。

(鏡外音)寶寶哭鬧聲持續。

    妻:你是怎麼搞的?

    張: 沒有啊,我只是想在出門前看你們一眼。

    妻: 有什麼好看的?張先生,我半夜好不容易才把寶寶哄乖,讓

    他好好睡覺,到現在還安靜不到三小時耶。
    張: 我不是故意的。

    妻: 那你到底看夠了沒有?還要不要上班咧?

△小張看了眼嬰兒床上大聲嚎啕的寶寶,又一臉愧疚地望向妻子。

    張: 辛苦了。

△小張將門關上,站在門外聽著寶寶哭聲依舊持續,還有妻子溫柔的安哄聲。

△小張嘆了一口氣,走向客廳,拾起那只靠著沙發擱在地上的公事包,步出大門。


S3
日/車內/小張
△小張將CD放進車頭音響,車裡頓時被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充滿。
△柔和的樂曲並沒有驅走小張滿臉的沮喪,小張駕駛著這台被沮喪和古典樂填充起來的車,在都市棋盤間無意識地、規矩地開著。

△小張在等紅燈時,想起什麼似地打開置物箱,並從裡頭拿出一根沒有包裝的、皺得稀巴爛的香菸。

△小張將車窗搖下,把香菸叼在嘴裡,拍拍身體、翻箱倒櫃地就是找不到打火機。

△紅燈轉綠,後頭車鳴抱怨似地不斷響起。

    張: 知道啦,知道啦。這什麼世道?連抽根菸也得看人臉色。

△小張將菸從嘴裡拔出,丟出窗外,急忙踩下油門,往前駛去。

△汽車駛入公司大樓的地下停車場。

△小張搭著電梯上樓。

S4 日/辦公間/小張
△小張推開辦公間的大門,走向辦公桌
△小張順手將公事包擺放在辦公桌桌腳旁。
△小張將桌上的電腦開機,拉開辦公間的遮陽窗簾。
△小張一屁股跌入辦公椅。
△小張雙手拄在桌上,交疊放在嘴邊,看著電腦黑屏發呆。

(音效)海浪聲。

S5 日/海灘/小張、男孩

△小張的雙眼因強烈陽光照射下瞇成一條直線。
△小張身穿著西裝,手上提著他那只公事包,站在烈日當空的海灘上,海浪啪搭啪搭打著岸上的沙,海風呼呼地響。
△幾個男孩光著上半身,腋下夾著衝浪板,經過小張,衝進浪花裡頭。
△狂放的海風將小張的頭髮吹得紛亂,小張站在沙灘,靜靜地端看著海水裡的青年們。
△一抹真誠且長久的笑容在小張臉上綻放開來。
(鏡外音)一連串的敲門聲響起。

S6日/辦公室/小張、秘書
△小張回過神來,連忙收起笑容。
△清脆敲門聲又再度響起。
    張: 請進!
△身穿套裝的秘書優雅地推開了門。
    秘書: 主任,不好意思打擾您辦公了,總經理請您忙完後到總經

    理辦公室一趟。
    張: 好,我知道了。
△秘書將門關上。

△小張拿起桌腳旁的公事包,從裡頭拿出一張辭呈公文。
    張: 總經理,我要辭職。

    張: 沒為什麼,這裡不是我想要的。

    張: 做什麼都可以,回去教衝浪吧。

    張: 對,我想衝浪,其他的事情,我都沒興趣。

    張: 總經理放心,我會交接完再離開的。

    張: 這幾年,真的非常感謝總經理的提拔。

S7 日/總經理辦公室/小張、總經理、秘書

△小張將辭呈折起放進西裝外套的胸前內袋。

△小張站在總經理辦公室外,提不起勇氣敲門。

△秘書正好走了過來。

    秘書: 主任,總經理沒外出,還在裡面等你唷。

△小張尷尬地笑了下致謝。

△小張在秘書的監督下敲了敲總經理室的大門。

    總經理: 進來。

△小張走進辦公室,向總經理問候。

    張: 總經理早,您找我有事?
    總經理: 早什麼?現在都已經下午三點了?
    張: 下午三點?

    總經理: 我看你是忙昏頭了吧。你最近到底是怎麼搞的,整天魂

    不守舍。
△小張低著頭,沉默不語。
    總經理: 我找你來,是要告訴你,明天早上的會議由你來主持。

    所以你回去好好準備,等等我叫秘書把紙本資料送到你辦公室裡

    去。
    張: 好的。但是,總經─
    總經理:你阿,我看你最近工作效率差的可以,你就早點回家陪

    家人吃晚飯吧。今晚不要再給我超過六點還沒打卡下班。
    張: 是的,謝謝總經理關心。

    總經理: 明早會議一樣早上九點,別搞砸了。
    張: 好的,總經理放心,謝謝總經理。

 

S8 夜/停車場/小張
△小張一手拎著公事包,另一手拿著一本厚厚的文件夾。
△小張邊走邊用拿著文件夾的那隻手扯開領帶。
△小張坐進車裡,將公事包和文件放在右方的乘客座椅上。

△小張摸出西裝內袋裡的辭呈,攤開來看了一眼後,又看了看那疊文件,嘆了口氣地將辭呈收進公事包裡。

    張: 唉,開完明天的會再說吧。
△小張將鑰匙插入鑰匙孔,看了下車內時間螢幕。
△車上電子時鐘顯示著18:05。

△小張將雙手放置在方向盤上,十指依序在上頭敲打,猶豫著到底該不該這麼早就回家。
△小張用手心抹了抹臉後,將車鑰匙一扳,把汽車發動。
△車燈瞬間將黑漆的停車場照出兩道光芒。
(車內音樂響起)
△汽車緩緩駛出停車場。

S9 夜/住宅大樓/小張、警衛

△小張穿過大廳向警衛點頭致意。
△警衛卻將小張攔了下來。
    警衛: 先生,我們訪客要先登記才可以進去!
    張: 訪客?我是住戶啊!
    警衛: 住戶?你麥裝笑,林北在這裡當警衛超過五年了,從來沒

    見過你這位住戶唷。
    張: 我是住戶啊,我住十樓,十樓的張先生。
    警衛: 來來來,少廢話,住戶證拿出來!
△小張不情願地從口袋掏出皮夾,從中抽出了一張護備小卡。
△警衛湊上前去,看了一眼,露出滿是歉意的神情。

    警衛: 啊是十樓的張先生耶,不好意思啊,冒犯了。但是我是真

    的從來都沒見過您啊!今天肯定晚下班了吧?
    張:是提早了。

△小張說完話,便轉身離開,朝電梯走去。
    警衛: 張先生,您太太越來越漂亮囉。

S10 夜/張宅/小張、妻子、寶寶、小狗

△小張站在家門前,從口袋裡拿出鑰匙。

△小張手拿著鑰匙,正要將他插入鑰匙孔時,動作卻停了下來。
△小張的臉上忽然冒出俏皮的笑容。
△拿著鑰匙的那隻手,伸向旁邊,重重地壓了兩下門鈴。

△不一會兒,門就開了。
△門縫間妻子的臉笑得燦爛,妻子接著給了小張一個擁抱,一口吻在他的臉頰上。
△妻子迅速的跑進室內,拿了雙室內拖,請小張換上。
△當小張在換鞋的同時,妻子殷切地主動接過公事包。
    妻子: 洗澡水我都放好囉。飯菜也快準備好了,難得你今天這麼

    早回來,我再去弄兩道你最愛吃的小菜,等你洗完澡我們就開飯

    吧。
△妻子將小張的公事包安放在沙發旁,隨後幫坐在沙發上的小張脫去大衣。

△小張起身將妻子身體拉近,兩人開始親熱了起來。
△寶寶和小狗在地上爬來爬去。
△妻子溫柔地將小張推開。
    妻子: 嗯,好了啦!小孩在看啦,快去洗澡,我去準備晚餐。
△妻子轉身走進廚房。
△小張站起身來,一把抱起正在地上玩耍的孩子。

△小張逗弄著小孩,要小孩和他一起欣賞懸掛在牆上的衝浪板。
△小張看著衝浪板看得入神,根本就忘了懷中還抱著的孩子。
(鏡外音效)門鈴聲響起。

△小張自溺的思緒被門鈴聲打斷,朝門口望去。


S11
夜/張宅/小張、妻子、寶寶、小狗
△小張按了兩下門鈴,第二下還刻意久久地停留在按鈕上。
△小張等了一下,沒人前來應門,於是他又急促地按了三下。
△依舊沒人前來應門。
△小張站在鐵門前,顯得有些失落,只好自己用鑰匙把鐵門打開。
△小張在玄關笨拙的脫下鞋子,讓它隨意散落在地。
△小張穿過客廳,將公事包安放在沙發邊。
△寶寶坐在地上哭鬧。
△小張往廚房走去。
△妻子背對著小張炒菜,小狗在妻子腳邊,仰著頭,搖著尾巴。
    張: 老婆,我回來囉。
    妻: 我知道,我耳朵沒聾。
    張: 今天晚上不用加班。
    妻: 不然你也不會出現在這裡。
△片刻沉默,小孩在客廳的哭聲混合著鍋鏟的金屬碰撞聲起落著。
    張: 狗餵了嗎?

△妻子突然停下忙碌不停的手。
△油鍋劈哩啪啦聲四起。
△妻子轉過頭,雙眼瞪視著小張,手中的鍋鏟舉起,將鍋鏟往地上重重一摔。
△原本在腳邊聞著炒菜香的小狗,嚇得夾起尾巴逃開。
    妻子: 人都還沒餵,餵什麼狗?難道人不如狗嗎?

S12 夜/飯廳/小張、妻、寶寶、小狗

△小張坐在餐桌的一端,心不在焉地用筷子翻攪著碗裡的飯菜,不斷抬頭窺視著妻子的一舉一動。
△沒有任何人開口說話,連狗也沒吭聲。
△整間飯廳全被小狗那狼吞虎嚥的聲音跟碗筷碰撞聲給團團包圍。

△妻子神情柔和地餵著寶寶。
△小狗自顧自的吃著盤裡的飼料。

△小張無法享受這場難得擁有的家庭晚餐,飯廳的氣氛讓這頓晚餐難以下嚥。

    張: 我剛剛只是想幫忙。

△妻子沒聽見似地繼續餵著寶寶吃飯。
△小張一臉失落。


S13
夜/浴室/小張

△小張坐在浴缸裡發呆。
△小張將身體滑進水裡,睜著雙眼看著浴室天花板上的燈,口裡吐出無數個氣泡。

(鏡外音效)海洋裡的渾沌聲。
△小張闔上雙眼,一臉享受貌,彷彿身處海浪之中。

(INS.)小張睜開雙眼,發現自己被海水包圍,並在其中愉快地揮擺著四肢。

S14 夜/妻臥室門外/小張

△小張穿著四角褲和寬鬆的T-shirt,頭髮還沒乾,肩上披了條毛巾。
△小張伸手轉動妻兒房門的門把,打不開,房門上了鎖。
△打算伸出手背去敲門,卻又作罷。
△小張失落地調頭離去,落寞地走回自己的房間。

S15 夜/張房/小張
△小張臥室裡的電視播放著小張年輕時,參加衝浪比賽時拍的錄影帶畫面。
△錄影畫面裡,小張站在浪板上,神情專注,征服著腳下的海浪。
△錄影畫面裡,小張手拿著獎杯,驕傲地站在頒獎台上將它舉得好高、好高。
△錄影畫面裡,年輕的妻子主動吻小張,還有一堆親友,一切都圍繞著快樂的氣氛打轉。
△小張躺在床上,棉被還來不及沒蓋上便睡著了。

△電視機裡投依然放映著小張當年年輕的影像,眾人喧鬧離去後,攝影機並沒有停拍,而是持續拍著那片已無人跡的沙灘和海洋。

△入夜後,整間屋子靜得只剩錄影帶裡海灘的風浪聲。
△小張動了動癱在床上的腳指頭。


S16
日/沙灘/小張
△小張赤腳踏在灘頭與浪花的交界處,他動了動腳趾頭,腳趾深陷在沙子裡頭。

△小張心情愉悅地環顧四周,發現有一塊浪板擱置在不遠處的沙灘上。

△小張興奮地奔向那塊浪板,一邊脫去身上的衣物。

(鏡外音效)寶寶哭聲嚎啕響起。

△小張停下腳步,稍有疑惑地朝四周尋找哭聲的來源。

△寶寶嚎啕不止的哭聲,響遍整座無人海灘。

△小張從疑惑轉向理出頭緒後的恐慌,只好猛力摀住耳朵。

△哭聲並未因此止息。

△小張拔腿衝進海裡,淺入海水裡頭。

△小張憋著氣,寶寶的哭聲轉為模糊的低沉噪音。
△小張開始缺氧,嘴吧禁不起水壓而微開,海水全灌從洞裡灌入。

△小張將頭從海裡猛烈抬出。

S17 日/張房/小張、妻子
△小張從床上彈起,滿臉驚懼,急促地喘著氣。
△寶寶洪亮的哭聲,顯滿整座屋子。
△陽光透過落地窗,灑了滿地,電視依舊播放著昨晚的錄影片段。
△小張急忙從床上跳起,抬頭看了眼牆上的掛鐘。
    張: 糟了!
△小張手忙腳亂的套上襪子、穿上西裝褲,拎起衣架上的西裝外套,跌跌撞撞地衝出房門。

△妻子在客廳上下搖晃著剛泡好給寶寶喝的牛奶的奶瓶,並沒有特意理會手忙腳亂的小張。
△小張經過往臥室走去的妻子。

    張: 老婆,我遲到了,先出門囉,回來再聊。

△小張拎起沙發旁的公事包時,不小心踢到沙發,痛得抱著腳跳來跳去。


S18
日/外/小張

△小張提著公事包街上奔跑,邊跑邊狼狽地穿上西裝外套,似乎忘了裡面的T-shrit還沒換成正式的襯衫。

△小張來到他的轎車前,掏出外套口袋裡的鑰匙。

△小張用鑰匙解開汽車中控鎖,連忙打開車門,坐了進去。

△小張將鑰匙插入鑰匙孔,轉動鑰匙,發動引擎。
△正當他要把雙手放上方向盤時,發現方向盤不見了,儀表板清楚地呈現在眼前。

△小張下意識地轉頭往後一看。
△後車窗破了一個大洞。

△小張用力的敲著儀表板。
    張: 媽的!

S19 日/外/小張、混混A、混混B
△小張憤怒地走出車外,往左方看了一眼,沒有發現人影。
△小張又往右瞥了一眼,發現兩個小夥子手拿著方向盤,在不遠處互相嬉鬧著。

△小張唸唸有詞,跑上前去。
△小張抬起公事包惡狠狠地朝拿著方向盤的混混A砸去,而後順勢將方向盤搶了過來。

    張: 王八蛋。
△兩個混混先是錯愕,兩人互看一眼,馬上挺起胸膛,逼視著小張。
    混混A: 欸,現在是怎樣?
    張: 沒怎樣,我只是拿回我的東西。
    混混B: 你的?幹,是你剛剛從我們手裡搶過去的耶。
    張: 那輛後車窗被打破的是我的車,這個是車裡的方向盤。你們

    最好趕快離開,不然我要報警囉!
    混混A: 幹,敢出來混就沒在怕警察的啦!
△小張拿出手機,開始撥打。
△混混A狠狠地踹了小張肚子踹上一腳,小張癱躺在地上。
△混混B也跟著混混A,一同踢著躺在地上的小張。

△混混們的腳狠狠地落在小張身上,但他卻死抱著懷中的方向盤不放。

△混混A伸手去搶。

    混混A: 放手啦,想死啊?
    混混B: 大仔叫你放手,是耳聾啦?

△小張還是死抓著不放,甚至用嘴咬了混混A的手背。
△混混A痛得大叫,連忙將手抽開。

    混混A: 幹您娘機掰!

△混混A舉起拆卸方向盤用的金屬器具,往小張死抓著方向盤不放的手砸去。 

    混混A: 放、不、放手?

△雙手迸出鮮血的小張,依舊不肯放手。

△混混A起身踹了小張一腳,順勢從腰間掏出一把手槍。
△喀擦一聲,混混A將手槍上膛。
△混混A蹲在地上,把槍指著小張的額頭。
    混混A: 媽的,現在手痠沒?要放手了沒?

△小張虛弱地哀求。
    張: 拜託讓我走,車是公司配的,我會丟掉工作的。
    混混A: 你老闆郭台銘喔?年薪破億齁?命都要沒了,還想著工作

    啊?
△混混B嚇得退到一旁,驚慌失措的看著斑斑血跡的小張和失去理智的混混A。
    混混A: 數到三,把方向盤給我。

△小張滿身是血,渾身顫抖。

    張: 你要多少錢?我跟你買好不好?

    混混A: 不賣,我剛好就是缺你這台TOYOTA的方向盤,老子的

    壞了。

    小張: 大哥,拜託,通融一下,我的會議已經遲到了。

    混混A: 一……

△混混B在一旁緊張地吞嚥起口水。

    混混A: 二……

△槍管抵著小張的額頭。

△混混A微張著嘴,正要發出三的音。
(音效)槍響。
黑幕

    混混B: (O.S.)大仔,你還沒數到三耶!

    混混A: (O.S.)幹,走火啦。Made in China。

 

S20 日/車內/混混A、混混B

△地面上一長條鮮豔的血跡,從槍擊地點一直直線蔓延到小張的後車廂。

△混混B重重地關上後車廂,拿著小張的手提包捧在懷裡打開車門,坐入副駕駛座。
△混混A發動汽車。
△車內音響自動播放出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協奏曲。

△混混倆因著不熟息的音樂而面面相覷。

△混混A踩下油門,轉動著方向盤。
△一車,兩人,一死屍奔馳在無車的公路上。
△混混B一臉焦慮,無所適從,左顧右盼,神經兮兮。
△混混A故作鎮定,額頭卻冒著豆大的汗珠。
△公路護欄下方,是一整片沙灘和蔚藍的海洋。
△混混B把頭探出窗外,迎面而來的風將他頭髮吹得紛亂。
△混混B盯著海面上的波浪,看得出神。

S21 日/無人海灘/混混A、混混B
△轎車停在公路旁,混混A坐在車頭蓋上,抽著菸。
△混混A嘴裡叼著菸,瞇著雙眼看向沙灘。
△混混B從沙灘處走了回來,爬上護欄。
△混混A把菸彈在地上,一腳踩熄。
△車子開動,緩緩駛離。

 

S22日/無人海灘/小張

△一望無際的沙灘,小張的屍體是螻蟻般的一只小黑點。

△海風呼呼地吹送,應和著循環不止的波浪聲。
△小張的公事包被打了開來,裡頭空無一物。

△小張的屍體跟著辭呈公文在潮間帶處被海浪零零落落地拍打著。

△海浪浸濕他的頭髮,白花花的泡沫洗淨他滿臉的血跡。


S23
日/張房/妻子

△原是一片沙灘海洋的風景錄影畫面,年輕時的小張這時又回到鏡頭前。

    張: 寶貝,下禮拜我們就要結婚了。
    希望結婚跟衝浪一樣,是一件這麼快樂、幸福的事。

    我好愛妳,所以拍下這整座海灘當禮物送給妳。

    我答應妳,以後不會像今天這樣貪玩了,也不會再三不五時就

    嚷著要衝浪。我會努力找份更穩定的工作,來照顧妳一輩……

△妻子不等電視裡的小張把話說完,便拿起遙控器,關上電視。

△妻子兀自坐在床上啜泣。
(音效)海浪聲響起。

黑幕─

本劇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雷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